iT邦幫忙

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

DAY 1
4

這幾年由於工作和個人興趣的關係,涉獵了許多關於「學習」的方法論,又因為 ALPHA Camp 深耕「學習動力管理」等服務體驗,打造產品的過程中,我們不停討論如何幫助學生「持續學習」並「提升學習成效」,也時常引用各種方法論來設計營運模式,並且在實證中持續把方法論修正成對 ALPHA Camp 的學生有效的工具。

藉著 ALPHA Camp 揪團參加 IT 邦鐵人賽的機會,我也想趁機好好盤點一次各種心得,記錄這些日子以來的觀察與想法。

其中「持續學習」是我在這次鐵人賽裡面,特別想聚焦的主題,會把重點放在這裡,是因為在線上學習中我看到「持續力」的重要——線上學習打破了時空的限制,但線上學習一般來說比較孤獨,是個人在自己的房間裡進行的私人活動。這是一般的想像。

然而,在觀察了數千位線上學習者的旅程之後,我的信念愈來愈篤定:雖然個體之間會有效率的差異,但只要能持續保持「學習狀態」,在持續夠長的時間、累積夠多的次數之後,人一定會前進到某個「水到渠成的時刻」。

先給「水到渠成的時刻」一個簡單的定義:到達這個臨界點時,學習者累積的知識與經驗,已經足夠讓學習者突破摸索階段的不確定,能夠定義自己想前進的目標,並且能夠自主蒐集達成目標所需的下一步學習資源。

換言之,學習者針對特定領域,取得了「後設學習」的技能,擁有了自主定義目標並且規劃有效執行方案的能力。

這是學習者的「單飛」時刻,也是我個人做為教育工作者,最大的熱情所在。

「持續學習」不代表我們認為每一段學習都不能放棄,將資訊透明化的目的是排除在挫折情緒下非理性退場——時間資源有限,每個人都需要理性決定「退場」的問題,這是關於資源的運用分配,而非我們內心放棄了什麼。

以這次的鐵人賽為起始,我希望能整理在實務上特別有用的架構,大多的架構都是用來幫助學習者測量自己的學習狀態,以便評估刻意練習的施力點。

期待接下來的 30 天之旅!


下一篇
自學動力:為什麼要學
系列文
持續 x 學習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1 則留言

2
Yenting
iT邦新手 5 級 ‧ 2020-09-14 12:23:50

這是學習者的「單飛」時刻,也是我個人做為教育工作者,最大的熱情所在。

感人~

我要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